[玩具修理][EX 合金][真 蓋特 黑][裂開 腰][斷裂]

 這組 EX 合金 真 蓋特 是我自己的收藏
雖然時有耳聞這組有各種瑕疵 (斷翅膀 裂腰 軟腰等等)
但因為造型實在帥氣,配件又多 還是買來收藏

我剛買回來的時候 腰是沒問題的,
最近在整理收藏的時候
注意到她已經裂開了

秉著也想知道為什麼會裂開 就自己開始動手作修復



 首先我的這組裂腰狀況算是嚴重的,
裂到碎片都掉了,
露出一個黑色的破洞

這個裂開的問題,維修上是可以治標
(不拆解 直接修補裂痕跟破洞)
或是治本(拆解 找出會裂的原因再做修補)

因為是我自己的收藏,
秉著好奇想知道 所以做了後者的選擇

這邊也想解釋一下,基本上所有可動公仔的維修
拆解通常比修理破損的部分還難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拆解後的零件
如果算上螺絲 大概要拆二十個零件才能分開身體 

 另外在拆解的過程,裂開的部分變得更嚴重了
但也透過這個過程,我了解他為何會裂開的原因
就是紅圈裏面的黑色圓型母關節零件
擠壓零件的內側久了導致外殼零件裂開 


知道原因以後就開始做修補,
首先要選擇適合的黏著劑把碎片盡可能的平整黏合回去 

先大致打磨整平表面餘膠

用牙膏土填補細小裂痕 

這邊我拿出一個實際上很普通的刀頭
這種叫"球頭銑刀"
要來針對導致裂開的部分做一些修改

 跟鑽頭基本上只有鑽頭頂可以鑽入零件不同,
銑刀的特色是刀頭所有的角度都可以做銑削,切削
我用銑刀把過小的縫隙銑大,讓零件不要再擠壓過度導致裂開
(因為塑膠軟,其實這個CASE你用鑽頭也可以做銑削的動作)

 再來就是打磨>補牙膏土>重複幾次直到沒有明顯傷口
黑色補土打底 上色

這就是最後的成果,基本上如果不說 是看不出什麼痕跡的
那將來還有沒有可能裂開,我也不能保證
但至少現在是沒問題的

這篇文章除了簡單敘述一下這個物件的維修過程跟問題之外
主要是想解釋說明
"各種玩具的關節相關的修理 通常是難在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