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回報 #2916]Threezero 真蓋特 合金 關節 斷裂 悲劇 模型修理 玩具

維修重點,髖關節斷裂
這個物件我沒能夠真正的完成維修
也剛好借用這個物件的情況,寫一篇文章
說明維修實際進行後會遇到的一些狀況
前三張照片是客人提供,照片是很清楚的
但我沒能從照片正確判斷出斷裂的關節零件是"合金"材質
原因大致有三 
1.這個合金零件上了漆
2.斷面露出的實際上是鑲嵌在其中的深灰色塑膠件
3.Three Zero的模型我收了不少...被經驗誤導這家關節是塑膠的

那合金這個材質斷裂以後,維修是比塑膠困難的
質地偏硬,偏脆,且快乾比較咬不住
下面繼續





下方這張照片,是我對合金件打樁的紀錄
照片上那隻白鐵棒(不鏽鋼),是1.5mm圓徑
如果是銅的話這個粗度是撐不住這個關節的
那實際上 這個物件要是能打"兩隻"白鐵棒會更好
但照片上就可以看出,零件的基座大概就是
7(寬)x4(厚度)mm 左右,這樣的範圍如果打兩隻1.5mm的白鐵棒
可能會在把玩時導致合金零件碎裂
底下的圖片是我繪製的3D檔案,一般維修當然是不需要繪製這些
那因為這個物件無法完全修好,就變成需要跟客人解釋原因
這個物件連打樁都需要特別注意,若是以原本的斷面打樁
那實際上有一邊的樁是插進深灰色的塑膠材質零件中
塑膠材質是完全撐不住這個關節的應力的
所以把圓形的部分轉九十度,換從另一邊合金實心的部分打樁
這個部分也是我認為原廠設計上問題最大的地方
深灰色零件的防呆不該在垂直下方的位置
應該要把防呆設計在水平的左右兩側
讓斷裂處的部分可以是完全實心
而不是呈現一個ㄩ字形


從下面這張照片我們就可以看出斷裂處的"弱點"是什麼原因(紅色標記)
深灰色塑膠件的防呆導致斷裂處的合金實際上只有一個ㄩ字形
而不是一個口字形的實心,那這樣當然會變得脆弱,破損斷裂

然後這些3D零件圖,我是憑印象去繪製,倒是沒有特別量測
這個物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 關節我完全無法拆開拆出
所以也不能用重新製作零件替換,或是改造的方式維修
我也試過滲油進去潤滑,沒有任何改善 

最後我還錄製了一個六七分鐘的解說影片,來解釋這個物件的情況


剩下就是等物件的主人看過紀錄之後
討論確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