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測試報告]日制汽車烤漆金油ROCK


[研究與測試報告]日制汽車烤漆金油ROCK

這次接的單中,黃金騎士可能會需要鏡面處理或是拋光的物件.
但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好好去做過拋光或是鏡面的處理是因為我知道這類技法非常費功.
秉抱著接了單就要做好的精神,吸取各前備的經驗以後我選擇了汽車用的烤漆金油來當光澤漆

日制ROCK汽車烤漆金油兩劑式, 
  • 金油:硬化劑比例 2 : 1
  • 常溫硬化時間 8~12 小時
  • 60度烤箱硬化時間 2~4 小時
  • 測試後較佳比例為  金油:硬化劑:香蕉水  2:1:2
 以下是用五百號水補土+半光黑噴出來的溶劑罐蓋子,質料略軟,而且上面有一些陳年傷痕
 這是完全沒上金油的狀態
 較佳比例下經過兩小時烤箱硬化後的成品
 拿到反光處拍照,就可以發現他已經明顯有鏡面的效果出來了.
 換個角度多來點光
 接著拿以前的爛尾作品,銀底+透明紅 嚴重橘皮的廢料刻意只在一面處理烤漆金油另一面維持原狀做對比
 烤漆金油的面,明顯就是亮到會閃人
 縮短快門時間來看看鏡面效果
 換個角度



再來則是拿比較大的漆罐蓋來測試,從左到右是金屬紅 > 銀 > 黑 > 白

黑跟白的蓋子是成形色 沒有特別處理






不太大的可溫控烤箱,丟進去兩個小時就可以拿出成品了.


總結一下一些想法跟實驗結果

烤漆金油使用起來其實沒有特別的難,
只是金油本身沒有稀釋非常的稠&黏而且似乎不會乾燥
在前置作業上會需要比較留意.

稀釋後噴塗就跟一般光澤漆相差無幾,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噴的太飽滿可能會融掉底層的模型漆

至於漆膜的硬度大概就是我用指甲再用力都無法讓平面零件刮漆這麼硬.
我試著用尖銳的刀具才有辦法刮到漆膜受傷.

總地看來最期望的用法還是在作品入墨&水貼都處理好後,
上一層烤漆金油待硬化後在噴上作品應該有的光澤,
這樣的成品就可以在不刮漆的情況下把玩了.
(雖然這樣等於要全部零件多噴兩次漆...)




補充上兩張,當金油漆硬化以後,噴上消光光澤漆
並且用硬物去刮零件的照片.

如圖所見的就是,消基光澤漆漆膜都打死了,金油底漆還沒扣一滴血.

ps.這個圓型蓋子的零件本來不是黑色的